专家评估美国重返TPP前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哈姆林大学政治学系和法律研究系教授大卫•舒尔茨(David Schultz)向俄罗斯卫

3月22日商务部国际司的消息,中国已经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美国民主党的自由派反对TPP的现有形式,由于无法充分解决劳工和环境问题,自由派早在2016年就反对TPP。

拜登可能想重返该协定,但如果他想获得支持,他就需要对TPP进行一些修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10个东盟成员国(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和与东盟有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之间的协定。

TPP协议于2016年签署,当时有12个国家参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越南、日本、墨西哥、智利和秘鲁。 根据该协议,计划在亚太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 但是,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美国退出协议的法令。

由日本为主要国家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该协定的新名字。

2017年11月11日,由启动TPP谈判的11个亚太国家共同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宣布“已经就新的协议达成了基础性的重要共识”,并决定协定改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展协定”。2018年3月8日,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11国代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协定签字仪式。12月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