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中国会议周二召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办好自己的事。

新华社发布新闻稿称,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会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并具体对深挖国内需求、稳定制造业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僵屍”企业出清、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等多方面做了要求。

会议要求: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大对外开放,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压实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责任。

–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添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提升城市群功能。

–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加快“僵屍企业”出清。

–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