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份工资增长加速;实际工资仍负增长

日本厚生劳动省周五发布的初值数据显示,受加班支付推动,日本10月份平均工资增长较前一个月加速。

月度劳工调查中要点如下:

–10月份,日本正式职工月均现金收入总额年率增1.5%至349,137日圆,为继9月份增0.8%后连续第15个月增长。

–厚生劳动省维持长期评估不变,称工资一直“温和”增长。由于全球和国内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企业普遍对提高基本工资持谨慎态度。一些行业正在提高工资以缓解劳工短缺。

–10月份实际平均工资年率降0.1%,为连续第个月下降。最近疲弱趋势源于生活成本增加。10月份剔除估算租金的整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1.7%,9月份升1.4%。

–10月份基本工资较上年同期增1.3%,为继前一个月增0.7%后连续第19个月增长。基本工资对现金收入稳步反弹至关重要。10月份加班工资年率增1.9%,为继9月份增0.2%后连续第12个月增长。

–奖金与其他特别支付较一年前增6.8%,为继9月份增8.3%后连续第2个月增长。这一类别易大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