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入亚洲新兴市场海外资金飙升,该区域资产开始回暖

流入亚洲新兴市场的海外资金在11月份飙升,标志著今年这一区域某些表现最差的资产人气开始回暖。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Finance)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上个月国际投资者大量买入中国、中国台湾和其他新兴亚洲市场的股票和债券,区域内股票和债券的净买入规模达到239亿美元。

上个月是今年1月份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月份,在国际资金助力下,10月份遭遇抛售和资金净流出的亚洲新兴市场在11月份出现反弹。

中国股市是主要的受益者之一,在11月份净流入的资金中有85亿美元流向中国。印度、菲律宾和印尼市场也吸引了更多资金。

涵盖九个市场的MSCI明晟新兴亚洲市场指数在连跌三个月后于11月份上涨5.1%。这是该指数自1月份大涨8%以来创出的最大单月涨幅。

在经历了贸易争端和汇率走软的动荡期之后,许多新兴市场今年仍处于跌势。但考虑到股票估值下降、美元走软以及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海外投资者正重新青睐风险更高的资产。

今年迄今下跌近14%的MSCI明晟新兴市场亚洲指数自12月以来已上涨0.6%,而人民币和印尼盾也收复了今年的部分失地。不断下跌的油价也为本地区一些市场助一臂之力。

UBP Asset Management Asia基金经理Choonshik Yi称,这是加码投资的好机会。他表示,自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中美贸易战休战以来,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他的公司正在增加亚洲股票头寸,因为估值看来非常诱人。

MSCI明晟新兴市场亚洲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10.9倍,相比之下,10年平均水平为11.6倍。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为15.9倍。

道富环球投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亚太投资主管Kevin Anderson称,他的公司正在增持中国非必需消费品股票,理由是中国财富增长趋势依然不变。不过他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在最终稳定之前可能会再次升级,有鉴于此,中国市场仍存在进一步走软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