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获批开展债转优先股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601398.SH, IDCBY, 简称∶工商银行)获批成为中国首家开展债转优先股的银行。目前中国政府正尝试减少经济杠杆的新方式。

工商银行周一称,其下属的金融投资部门将为越秀集团(Yuexiu Group)办理债转优先股。以资产规模计,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越秀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总部位于广州。

为了削减债务水平,中国监管机构今年早些时候称,将尝试针对未上市公司的债转优先股安排,此前已经有债转普通股的计划。

优先股集股票和债券的性质于一体,在利润分配和清算程序中优先级比普通股更高,但持有人对于公司决策的参与度受限。

工商银行称,其投资部门将以自营资金或从机构投资者手中筹资,以认购越秀集团发行的优先股,越秀集团将利用所得款项偿还有息债务。

工商银行未披露债转优先股规模,只表示该举措预计将降低越秀集团的债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