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汇率兑美元大幅下挫

土耳其未能在解除美国制裁方面取得进展,里拉汇率跌至历史低点。自今年初以来里拉汇率已下跌31%。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创出新低,周四下跌4%,尽管土耳其政府承诺将推出新的经济计划。目前安卡拉方面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安抚投资者,并解决与美国之间不断升级的争端。

土耳其派往华盛顿的代表团未能在解除美国制裁方面取得进展后,土耳其货币对美元汇率跌至1美元兑5.4941土耳其里拉的历史低点。自今年初以来,土耳其里拉已下跌31%,包括在过去6个交易日下跌7.6%。

安卡拉方面表示,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将于周五宣布一种“新经济模式”,并暗示政府将寻求让经济降温,以化解投资者对增长失衡和过度依赖海外短期资金的担忧。

这项声明未能安抚市场,在财政部发表声明后,市场抛盘再度涌出。

在里拉遭受猛烈攻击之前,这个极具战略重要性的北约(NATO)成员国的经济经历了多年的繁荣期,部分原因是美国和欧洲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鼓励投资者进入土耳其和其它新兴市场寻找更高回报。

但美国和欧元区现在正在收紧货币政策,且经济学家们对土耳其企业债务增加表示担心。许多国家政府都对他们眼里的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日益专断的统治感到震惊。他于今年6月再次当选、并且大幅扩大了总统的权力。

荷兰银行(ABN Amro)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投资者担心土耳其无法满足2180亿美元的外部融资需求,其中包括维持土耳其企业债务和该国巨额经常账户赤字所需的资金。

这份报告接着说,基础情景仍是土耳其将筹集到足够资金,但“关于可能对外汇转移实施资本管制、并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的传言,进一步加大了外汇市场的压力”。

财政部在一份通过电子邮件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与市场上有关我国银行和我国企业的投机性声明相反,我国监管机构并不认为汇率或流动性风险构成任何问题。”

这份声明补充说,财政部计划将今年的预算赤字控制在低于国内生产总值(GDP) 2%的水平,并预测明年经济增长达到3%至4%,低于其此前预测的今明两年都达到5.5%。

然而,投资者也对在埃尔多安和他的女婿阿尔巴伊拉克掌舵的土耳其经济、以及与特朗普政府不和的后果表达了深度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