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ANZ调查显示零售业面临风险

周一澳新银行(ANZ)公布了新西兰商业前景调查,MNI总结的5大要点如下。

– 4月份通胀预期基本不变,重要的是仍维持在新西兰联储设定的目标区间,但衡量未来通胀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定价意向下降。定价意向的下滑主因零售业定价意向下降,该分项指数降至2004年以来低点,这让新西兰联储的通胀展望面临风险。

-4月份商业信心下降,连续在第6次调查中处于负值区域。所有5个行业的信心连续第2个月都处于负值区域,其中农业的信心状况(-45.7)最糟糕,服务业的信心状况最好(-14.3)。最新调查的主要变化是建筑业信心进一步下滑至-36.0。

– 4月份商业活动展望指数下降,其中建筑业活动展望指数最低,报3.9%,对比表现最佳的制造业报23.4。

– 4月份零售业信心状况进一步下跌,自3月份的-17.9降至-21.5,这可能反映了楼市活动的放缓。未来几个月的数据值得密切关注,因为它反映了家庭消费的放缓。

– 涵盖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的ANZ综合增长指标指向年率增长2%,对比此前3次调查的2%-3%增幅。ANZ经济学家仍对经济增速可能高于该水平抱有信心,但这一过程可能并不会顺畅,主因消费者信心和商业增长指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