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份PMI数据显示工业状况正面

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CFLP)和国家统计局周一联合公布的官方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的要点如下。

– 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自3月份的51.5降至51.4,但高于去年4月份的51.2,也高于MNI调查预测中值的51.2。4月份读数仍是指数连续第21个月高于区别扩张和收缩分界点的50。
*** 评论:广义PMI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暗示经济增长的势头没有呈现放缓迹象,这给予了政府和监管机构推进改革的额外空间。

– 生产指数报53.1,与3月份持平,而低预期去年4月份的53.8。预期指数下降0.3点至58.4。高科技制造PMI指数报53.8,高于3月份的53.2和去年4月份的53.4。
***评论:4月份生产仍活跃。预期指数略微下降,但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PMI数据显示行业总体乐观。

– 需求略微下降。总体新订单指数自前一月下降0.4点至52.9,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6点至50.7。
***评论:目前贸易摩擦的影响还难以衡量。出口订单可能将在贸易制裁落地前跃升。但中国和美国不久后就可能达成协议,这将让出口订单是否确实出现膨胀变得难以判断。投资者需要对今年晚些时候出口订单的大幅下滑可能性保持警惕。

– 价格出现统一。4月份投入价格指数自3月份的53.4降至53.0,而产出价格自3月份的48.9反弹至50.2。两者之间的差值创去年6月份以来新低,暗示工业企业的利润率改善。这一趋势是否将持续值得关注。

– 4月份中国服务业PMI自3月份的54.6略升至54.8。这是该指数连续第8个月高于相对较高水平54.0 – 表明服务业维持强劲势头。4月份预期指数自此前一个月的61.0升至61.5,连续第11个月高于60%水平,表明该行业的前景仍相当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