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3月份广义HICP上扬,核心HICP不变

周三欧元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份欧元区广义通胀上扬,但核心通胀不变,逊于分析师预期。

3月份广义HICP年率上升0.3个基点至1.4%,与市场预期相符。该指数连续第3个月下降,自11月份的1.5%回落。

尽管广义HICP上扬,但仍低于MNI设定的“略低于2%”目标。

食品、酒和烟草价格上扬是3月份HICP上扬的主要原因,这三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上涨2.2%,高于1月份的1.0%和去年3月份的1.8%。能源价格同比增长1.3%,自2月份1.0%上扬。

剔除能源、酒精和烟草及食品之后,核心通胀预计将稳定在年率1.0%左右,低于市场预期的1.1%。

大类数据显示本月的数据还受到服务业产出增长的带动,可能由于今年复活节相比去年到来的稍早。服务业通胀年率增长1.5%,高出2月份0.2个百分点,也高出2017年3月份的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