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月份全职就业增幅下滑;工资增速放缓

以下是周五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劳动力调查的关键点:

– 2月份经济中的就业人数增长1.54万,逊于MNI分析师调查预测的增长2万。失业率自5.9%小幅下滑至5.8%,大体符合预期。就业人数的增长受公共部门(5.03万)带动,而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仅增长0.84万。

– 2月份新增就业人数的减少与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相一致。就业人数增长的细节令人失望,仅临时工(+5.47万)增长,而质量更高的全职岗位减少3.93万。亮点是非自愿原因成为临时工的比率自1月份的21.6%降至21.4%,2017年2月份为23.7%。

– 工资方面,全职员工每小时薪酬均值的年率涨幅自1月份创2016年3月份以来新高的3.3%降至3.1%。

– 按行业分,服务业就业人数增长2.59万,仅部分抵消了1月份减少的7.19万。商品生产部门的就业人数减少1.04万,1月份减少1.62万。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1.65万,创2016年3月份以来新高,尤其是鉴于此前一个月该部门就业人数仅增长0.1万。该数据出炉前一天,加拿大央行副行长Timothy Lane警告,尽管近几个季度制造业增长,竞争挑战可能将转变为令人失望的非能源商品出口,限制加拿大从全球经济增长中获益的能力。

-2月份劳动参与率稳定在65.5%,但15-24岁年轻人的劳动参与率从63.6%降至63.5%。年轻人失业率令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担忧,在这方面的2月份数据并不令人感到鼓舞,该年龄段的失业率自10.9%升至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