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朝结束刺激项目迈出重要的一小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四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的关税计划令人质疑跨大西洋联盟的坚固程度,该央行同时暗示将转向收紧货币政策。

德拉吉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提议的钢铁和铝关税计划立即影响应该很小,但若其他国家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影响则会加大。

德拉吉表示,该关税计划对现有国际关系形势带来更多担忧,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的关系。

他说,如果对盟友徵收关税,那谁才是敌人?

不过,发生国际贸易战的可能性并未阻止欧洲央行暗示将转向收紧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在政策声明中去掉了一个长期保留的承诺,即如果欧元区经济恶化,该央行每月300亿欧元(合370亿美元)的购债项目将会提速。这个旨在安抚投资者的承诺此前一直被某些欧洲央行官员诟病,他们认为在欧元区经济强劲复苏的背景下这一承诺有些过度。

这个举动表现欧洲央行势将逐渐退出其史无前例的刺激项目。尽管该项目在重振由19国组成的欧元区增长方面有功劳,但一直面临该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猛烈抨击。

德拉吉淡化了此举的重要性,称2016年底给出该承诺以来经济增速已加快,而此举正是反映这点。

在政策公布后,欧元兑美元上涨0.1%,但在德拉吉举行新闻发布会期间转为下跌0.2%。

在移除上述承诺之际,欧洲央行的经济学家也给出新的增长预期。他们现在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2.4%,去年12月预期增长2.3%。

提高增长预期显示欧洲央行不认为和美国的贸易冲突将在今年对欧元区经济带来沉重压力。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还表示,将在9月砥前继续购买,若有必要将延续至9月之后,此外,关键利率水平在一段长时间里也不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