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2017年四季度GDP大幅上修

《家庭理财》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季日本经济增速较前两个季度所见异常强劲增长放缓,但被大幅上修正至高于趋势增长率,从而表明适度复苏持续。

下述为日本内阁府所公布修正值的要点。修正基于政府对资本支出与库存的最新季度商业调查及其他指标。

*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和年率分别增长0.4%和1.6%,增速分别较初值预估0.1%和0.5%大幅上修,因企业投资与私营部门库存较最初报告更强。这一结果强于MNI预测中值 ? 季率和年率分别增0.2%和0.8%。

*增长模式与上月报告相同:消费者支出反弹和资本投资持续稳健抵消了净出口和公共项目支出疲软。

*上修源于内需。内需对总体经济增长的贡献自初步预估的+0.1个百分点上修至+0.4个基点。

*企业投资季率和年率分别增长1.0%和4.2%,分别较初值0.7%和2.8%上修。此乃连续第5个季度录得季率增长。

*私营部门库存对总体国内产出的贡献自-0.1个百分点上修至+0.1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公共投资季率降幅被自初值0.5%上修至0.2%,且对总体国内产出的贡献为-0.1个百分点,与稍早所报告水平相同。

*商品与服务净出口 ? 出口减去进口 ? 对总体国内产出的贡献未作修正,为负0.0个百分点,并为两个季度以来首次做出负面贡献。

*第四季度私人消费 ? 占GDP的比重约60% – 未作修正,季率增0.5%,为继第三季度降0.6%后两个季度以来首次增长。这为第四季度GDP增长贡献0.3个百分点,与上月报告相同。

*第三季度GDP季率增幅未作修正,为0.6%,但年率增幅被自2.2%上修至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