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交易所放松上市规定吸引公司上市数量

《家庭理财》由于在吸引公司上市方面不敌纽约和伦敦,香港交易所正推进一项计划,允许限制股东投票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 Clearing Ltd., 0388.HK, 简称∶香港交易所)开始就允许“加权投票权”结构的公司上市的提案徵求公众意见。这种具有争议的结构允许公司创始人具有极大的投票权,为美国许多科技公司所采用。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母公司道琼斯公司(Dow Jones & Co.)所有者新闻集团(News Corp.)的股票就分为两类,默多克(Rupert Murdoch)及其家族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向公众徵求意见将于3月23日截止,预计将在4月底得出结论。

香港交易所还提议,允许已经在美国和英国上市的中资和外资公司在港二次上市,以及允许尚未实现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首次上市。当前的规定禁止这两种情况。

上述提议最初于2017年12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