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汇率弱势 香港银行不追随官方加息

《家庭理财》星展银行的Eugene Leow称,香港金管局可能很快会抽走市场上多馀的流动性,这种流动性正在推动美元/港币汇率上探兑换保证区间弱方水平。虽然香港实行港元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但香港利率保持在低位,使得香港与美国息差扩大。

香港本地银行不愿追随官方加息步伐。这促使投资者从香港本地借款,再去买进美元资产。他说,目前3个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之差为76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最大。他说,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83%,有鉴于此,预计香港金管局将在美联储3月份议息会议召开之前扩大票据发行。

自2月13日起春节期间港币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但不排除后市进一步下跌的可能。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报6.3370,2017年的人民币升值大趋势在今年上半年或将继续,港币汇率走势跟随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

今日中国银行中行折算价报81.14,中国外管局中间价报81.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