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可能在年初对量宽政策前景作出暗示

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1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央行的决策者们或会在今年年初发出信号,随著欧元区经济增速的加快,欧洲央行将逐步退出规模为2.5万亿欧元(合3.1万亿美元)的购债措施。

投资者目前正在关注欧洲央行是否会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步退出其量化宽松措施。该措施被外界认为向欧元区不断扩大的经济复苏势头提供了支持,措施规模目前为每个月300亿欧元,至少会持续到今年9月份。

今天公布的纪要显示,在1月24-25日的会议上,欧洲央行的一些官员建议对政策措施组合进行小规模调整,从而发出量化宽松措施很快会结束这一信号。但是官员们最终决定,鉴于通胀水平仍然疲软,这种做法还为时过早。

不过,官员也暗示,可能会在今年年初就量化宽松措施发出公告,具体时间可能是在未来几次货币政策会议上。

纪要还称,尽管有理由对通胀前景抱以越来越多的信心,但是在货币政策问题上仍然需要保持耐心和持续性。

欧洲央行官员认为,欧元区劳动力市场可能仍然存在相当程度的松驰情况,目前平均工作小时仍低于金融危机之前水平。如果确实如此,欧洲央行或能够在不引起过度通胀的情况下将刺激措施维持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