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预期2018年首季出口稳健

每日经济》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实际出口实现2个月来首次月率增长,这将允许日本央行官员维持2018年首季国内出口呈现逐步上行趋势的观点。

日本银行官员预期1-3月份期间国内出口将大幅波动,主因中国春节前后对中国出口的集中发货以及此后确定无疑的放缓。

日本央行基于周一财务省所公布贸易数据计算的实际出口指数显示,1月份指数月率上升2.1%,是2个月以来的首次,此前月份下降2.3%(自下降2.4%上修)。10-12月份实际出口季率增长2.4%,是继3季度增长1.9%以来连续第2个季度增长。

– 出口稳健
财务省数据显示,1月份出口年率增长12.2%,逊于MNI经济学家预测中值的增长9.4%。这是出口连续第14个月年率增长,增速较12月份增长9.3%上升。

对亚洲,尤其是对中国的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7.0%和44.0%,此前12月份增长18.1%和74.4%。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密切关注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将其看作全球技术需求的指标。

1月份日本汽车出口年率增长6.7%,高于12月份增速5.6%,这是全球需求稳定的一个迹象。

继12月份降2.7%之后,1月份对美国汽车出口年率下降3.9%,对美国汽车出口占日本汽车出口总量的约40%。

但日本央行经济学家担忧近期对美国汽车出口的疲软,这主因3季度劲升后末季的糟糕天气。

周四日本央行将公布实际贸易指数具体数据。

– 进口下滑
1月份日本实际进口指数月率下降3.1%,是5个月来首次下滑,此前12月份升2.6%,但日本央行官员预期这并非是消费者支出乏力的标志。

下滑是对末季指数上升2.6%的反应,当时11月份iPhoneX的上市带动自亚洲手机进口增长。油气价格的上涨也带动末季进口增长。

– 关注产出数据

对于衡量日本经济小幅复苏短期力度的重要指标,日本央行经济学家关注将于2月28日出炉的工业生产数据。

他们重点关注政府将如何修正针对2月份电子零部件生产(前值为+13.5%)、多用途和生产和商业用机械设备生产(+8.3%)以及运输设备生产(+9.8%)的预测。

1月份、5月份和8月份产出通常下降,主因在公共和季节性假期期间工厂停工。

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在近期股市大跌后,全球需求不会下降,但他们关注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如何影响商业投资和家庭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