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对银行不法行为展开调查

每日经济》澳大利亚皇家调查委员会已对银行和金融服务业中存在的不法行为展开调查。此次调查具有里程碑意义。

皇家调查委员会是澳大利亚针对公共问题展开独立调查的最重要机构。现在,这个澳洲最高公共调查机构正在审查该国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不当行为。

金融行业是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支柱,澳洲银行也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之一。但过去十年来,澳洲银行业备受丑闻困扰。星期一(2月12日),皇家调查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公开聆讯。

公开听证会将关注什么?

皇家调查委员会专员海恩(Kenneth Hayne)表示,此次调查将审查行业中的误导和欺骗行为,以及”低于社会标准和期待”的行为。

他表示,澳大利亚尽管拥有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强大、最稳定”的金融服务部门,但也有许多不良行为的典型案例,引发了有关文化和治理实践的问题。

除了银行业务之外,这项调查还将审查养老金或养老金缴款,保险和财富管理行业,并将重点关注金融机构对消费者做出的不当借贷行为,这些金融机构被指将利润放在客户之前。

第一轮公开听证会将于下月开始。重点将放在抵押贷款、信用卡和汽车贷款等不适当的贷款业务上。

澳洲有哪四大支柱银行?
澳大利亚有四大支柱银行,包括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澳新银行(ANZ)、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和西太银行(Westpac)。这四大银行占澳洲全国银行业市场的八成市场份额。

据澳联邦政府资助完成的一份重要报告称,澳洲银行业发展”强劲”,这点毋庸置疑,但报告同时对金融服务的竞争水平和透明度提出了批评。

澳洲银行业有哪些丑闻?

澳洲四大银行都面临不当行为指控。它们包括:

提供高风险财务建议:由于财务规划师提供的财务咨询建议不恰当,联邦银行客户损失数百万美元。
不靠谱的按揭贷款:根据不正确或不完整的申请文件发放购房按揭贷款后,大约20名澳洲国民银行的银行工作人员被解雇。
操纵利率诉讼案:所有四大银行都被控操纵重要的利率基准。
被指违反反洗钱法律:联邦银行承认,在披露53,000个可疑自动柜员提款机交易方面做得太迟。
据分析师估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银行已经支付了超过10亿澳元(5.5亿英镑; 7.8亿美元)的罚金和赔偿金。尽管如此,这些银行巨头仍然产生大笔利润,有时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展开调查为何必要?

银行究竟是否应将利润和股东利益置于客户之前的公众辩论仍在继续进行,势头有增无减。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一直反对皇家委员会调查银行业,但他在去年底同意展开有关调查,并称调查有助于恢复对银行业的信心。

特恩布尔表示,皇家委员会调查将延伸到整个金融行业,包括养老金或养老金缴款、保险和财富管理部门。

澳大利亚四大银行表示欢迎这项调查,并称展开调查有助于结束”关于调查委员会的争论而造成的政治不稳定”。

皇家调查委员会要查什么?

皇家调查委员会将调查银行、养老金以及金融服务行业的不当行为,包括审查该行业已往存在的不当行动,以及有关其它不法行为的指控或过错。

与此同时,皇家调查委员会还将审视行业监管方面可能存在的漏洞。

任何公众人士都可以向该委员会提交意见书,而银行客户预计将向该委员会提供相当多的意见。

皇家调查委员会专员将有权审查文件、传唤证人和采纳证据。 该调查预计耗时12个月。

银行方面表示,它们对这一过程充满信心,但一些业内观察人士预测,随着调查的深入,还会有一些具有破坏性的丑闻曝光。

调查之后会发生什么?

调查委员会可以提出改革行业的建议,如果发现不当行为,甚至可以起诉某些方面。

但是,该委员会不可就个别案件进行赔偿,甚至不能直接指示相关机构采取行动。但它可以提出补救措施。

调查工作会失败吗?

批评人士说,为期一年的调查可能无法对所有指控进行充分调查。

澳洲此前曾就儿童性侵案由皇家调查委员会展开调查,历时五年后才发表最终报告,指多个机构在保护儿童方面”严重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