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汇率坚挺会不会对意大利经济构成威胁 ?

一名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向MNI表示,意大利政府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持续上涨不会危及意大利或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或出口反弹。

意大利总理吉蒂洛尼(Paolo Gentiloni)的一名高层经济顾问表示,“尽管存在欧元汇率波动风险,但生产的全球性结构变化将抵消欧元升值的负面影响,例如所谓‘全球价值链’的发展”。

该官员认为,全球化将有助于化解美元疲弱的影响。

他表示,“全球价值链意味着,今天的生产是将利用外汇购买的不同投入品组装起来的结果。这有助于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不受越来越大的汇率起伏影响”。

– 商业游说未受影响

意大利领先的商业游说集团Confindustria持有相同的看法。

该游说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首季意大利以及欧盟的出口和投资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截至目前,Confindustria并没有担忧过美元疲弱可能损害“意大利制造”品牌产品的出口。

该政府官员相信,不管怎样,当前的意大利和欧洲经济复苏似乎“强劲到足以化解与汇率波动相关的风险”。

但他警告,尽管近几周来欧元兑美元汇率略有下降(自1.2535降至1.2370),但未来美元进一步疲软的可能性绝不能低估。

– 欧洲央行的行动至关重要

该官员表示,欧洲央行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具体时间“显然可能是以长期欧元升值为条件,这可能将让短期内达成接近2%通胀目标的时间延后”。

他表示,“但即使通胀前景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汇率波动负面影响的全球价值链紧密关联,”但量化宽松的结束也还将取决于与通胀无关的其它因素。

该官员称,长期来看,长期的欧元汇率升值可能将影响量化宽松的具体结束时间,突然中断量化宽松可能将让欧元进一步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