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接班人计划进一步明朗

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接班人计划现在正式成为一场两人之间的竞赛,胜出者将接替巴菲特出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的首席执行长,掌管这家企业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包括汽车保险商Geico和快餐连锁店Dairy Queen在内的各种资产。

该公司再保险业务主管Ajit Jain和能源业务主管Gregory Abel周三获得晋升,将担任董事会新设职位和新职务,负责公司日常运营。

巴菲特周三对CNBC表示,从接班计划来讲,他们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两个关键人物。巴菲特称,如果他是这两个人的话,在最终接手前,会乐于先在管理集团整体业务方面累积一些经验。

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Charles Munger仍将担任目前的职务,并掌管公司的投资和大型收购事宜。

巴菲特已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多年,由谁来接他的班一直是美国企业界最不为人知的秘密之一。巴菲特周三称,他的健康状况很好,短期内不打算卸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长职务。不过现年87岁的巴菲特表示,对他来说,再干10年就算很长时间的了。

Jain被任命为保险业务副董事长,Abel被任命为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这意味著从现在起,这两块历史长达60多年业务的管理人士将向Jain或Abel汇报工作,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汇报给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拥有约60家公司,业务横跨多个领域。其非保险业务包括知名品牌金霸王(Duracell)、Dairy Queen和Fruit of the Loom,截至2016年底这类业务的员工人数进一步增长,并对当年总公司的利润做出了大约80%的贡献。2016年是可获得该公司年度信息的最近年份。

但包括Geico在内的保险业务也至关重要,这部分业务贡献了大约1,000亿美元的浮存金,这些资金用于理赔,并投资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WFC)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等上市股票。截至2016年底这部分业务的员工总数为44,330人,相比之下,Abel主管的非保险业务部门员工总数为323,316人。

巴菲特对CNBC表示,Jain和Abel并没有为赢得头把交椅而互相竞争。尽管如此,周三的消息无疑是截至目前表明二者是巴菲特最青睐接班人选的最明确信号。Munger两年多前在致信股东时暗示了这种可能,但该公司并未正式确认Jain和Abel可能执掌大权。

二人并未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现年66岁的Jain于1986年加入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敢于签下风险不同寻常的保险或再保险保单闻名。例如,去年其与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AIG, 简称AIG)达成协议,如果AIG的保费支出意外高企,伯克希尔哈撒韦将有责任为其支付数百亿美元。

巴菲特在去年的年会上曾表示,Jain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赚的钱比自己多得多。

现年55岁的Abel在200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收购了当时名为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 Co.的艾奥瓦公用事业企业时加入公司。Abel负责过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些收购,包括2013年以56亿美元收购内华达最大公用事业公司。

一些股东相信Abel将成为巴菲特的继任者,因为Abel更年轻,在运营非金融公司方面有更多经验。资产管理公司Smead Capital Management Inc.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该公司首席执行长Bill Smead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CEO应该是一个精通运营业务的人,Abel是更合适的人选。

巴菲特在该公司去年的年度大会上表示,最终接任者将负责管理该公司的大量现金,并且可能在巴菲特仍在世时就接班。

接班计划的一些部分内容广为人知。巴菲特长子Howard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会的成员,在未来料将担任非执行董事长。该公司近些年聘用了两位资产经理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预计这两人未来某天将负责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有的权益投资。

不过,在最近一些消息公布后,巴菲特对接班者人选仍守口如瓶。他表示,接班人的名字可能出现变化,取决于他离开公司的时间。

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周三上涨1.3%,创收盘新高。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律教授Lawrence Cunningham称,他的感觉是,股东对最新的情况非常支持和认可,部分原因是这符合预期。Lawrence Cunningham曾写过几本关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