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制造业活动放缓,但连续第15个月扩张

澳洲12月份制造业活动略微放缓,但连续第15个月扩张,同时各分项指数连续第2个月处于扩张区域。

该数据表明新年伊始增长努力相当强劲。

但是,能源成本上升仍是逆风,且最新月份中易波动的澳元成为又一担忧。此种忧虑可能增强,因上周澳元兑美元升至0.7825,2017后升值8%。

AIG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7个制造业分项指数均扩张。12月份关键分项表现改善,其中食品与饮料分项升至2015年4月来高点,且金属制品分项自近期下降中改善,从更强工程、矿业、国防、公用事业和农业项目中受益。

分项指数中出口扩张速度放缓,反映了近期汇率上行压力所致削弱性影响。产能利用率上升至至少2009年5月来新高。

投入价格自6年高点回落,但制造商继续报告难以吸纳能源成本上升。工资分项指数自5年来高点下降,但仍高于60.0,表明工资稳步改善。利润率已改善,因售价小幅上涨,从而彰显部分制造商转嫁成本上升的能力。

总体上,即使总体制造业显示强劲扩张,但存在来自能源成本增加和澳元上升的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