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份个人收入增长0.3%,个人消费支出增0.6%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个人收入增长0.2%,同时名义个人消费支出(PCE)增0.6%,且核心PCE价格指数月率升0.1%,年率升1.5%。

因基数效应,11月份核心PCE价格指数年率升幅(1.5%)略高于10月份的1.4%。虽然此乃6月份以来最高年率升幅,但仍远低于美联储通胀目标2.0%。

分析师曾预期11月份个人收入增长0.4%、名义PCE增0.4%和核心价格指数升0.1%。

11月份薪资增长0.4%,同时其他收入类普遍增长,惟转移支付录得下降,从而表现例外。

11月份可支配个人收入增长0.4%,同时实际可支配个人收入仅增0.1%。储蓄率自10月份的3.2%降至2.9%,冲击2007年11月录得2.5%以来新低。

–PCE增长主因能源

继10月份增长0.2%后,11月份当期美元计算的PCE跳增0.6%。耐用品支出持平,但非耐用品支出劲增1.2%,因能源价格快速上涨。服务支出增长0.6%。

在10月份持稳后,11月份实际PCE增长0.4%,因受能源价格劲升4.3%支持,总体PCE价格指数升0.2%。总体PCE价格指数年率升1.8%,升幅高于10月份的1.6%,并创3月份来新高。

经通胀调整后,耐用品PCE增0.2%,同时非耐用品PCE仅增0.7%,而名义增幅达1.2%。实际服务PCE增长0.4%。

–剔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疲软

周五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11月份耐用品订单增长1.3%,但剔除运输订单跳增4.2%后实际上略降0.1%。

运输订单受助于非国防飞机订单劲增14.5%、国防飞机订单增11.9%和机动车订单增1.4%。此外,基于MNI计算,未列出的运输分项订单增长6.5%。

除运输外,金属制品、机械及电脑与电子产品订单下降抵消了初级金属和“其他耐用品”类订单的增长。

非国防资本品新订单增长2.6%,但剔除民用飞机订单大增后下降0.1%。

耐用品装船增长1.0%。非国防资本品装船增2.1%,但剔除民用飞机订单仅增0.3%。耐用品库存增长0.2%,同时未完工订单增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