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破非法吸存案 半年“吸金”近20亿元

晨报讯 投资4000元,9个星期,能提现7600元,这样的高回报吸引了不少人参加。仅半年时间,全国各地2万多人参与,吸金近20亿元。12月13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办案民警讲述了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侦破过程。

“高额回报”:半年吸金近20亿元

在江苏做医疗器材生意的周先生从朋友处得知这一消息,先投资了几十万元,没想到很快就能提现。看到这么高的回报率,周先生一狠心放弃了原有的生意,先后投资了500万元,没有想到才收回200万元。周先生觉得被骗赶紧报警求助。据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办案民警屈晓龙介绍,去年4月,包河分局接群众报案,称在辖区一购物广场有公司涉嫌诈骗。随后,警方对涉案的安徽天合联盟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警方了解到,安徽天合联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组织架构严密、内部分工明确的公司,总经理汪某华,负责公司全面事务;常务副总经理邱某涛,负责日常公司管理。公司下设市场部、教育部、财务部、后勤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安徽天合联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以每天两次在公司经营地举办的推广介绍会方式向外公开宣传,吸引投资人投资。

发展下线:按一定比例提成

投资人若想投资安徽天合联盟科技有限公司所宣传的理财项目,必须经公司会员推荐入会。先出资4000元购买一个资格,成为公司会员,然后可以按照每份4000元的整数倍进行投资。投资期限为9周,每周按一定比例返利,9周后连本带利每份可收益7600元。公司会在每周一准时发放本息,直接打入投资人入会时提供的个人银行卡当中。

“其实所谓的网上股票交易根本不存在,他们不具备交易的资格。”办案民警介绍,该公司利用了很多人不懂国外的情况,设置了骗局。此外,他们还通过“报单中心”层层发展下线,形成一代、二代、三代“报单中心”的倒金字塔结构,一直到三代“报单中心”下属普通会员再成立新“报单中心”,一代、二代“报单中心”拿一定比例提成,原“报单中心”出局。

抓捕现场:搜出1040万元现金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公司虚假宣传是做股权重筹的金融公司,通过吸收群众资金,让资金循环运转,造成大量的现金流,来拉升天合联盟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股票代码TUAA)的股值,再把股票升值挣来的钱回报给投资人。随后,该公司还发布了公司创始人和常务副总邱某涛在美国证券所前面的合影,欺骗投资者。

经警方侦查,该案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万余名投资人,涉案资金近20亿元,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20多名。据办案民警介绍,在抓捕现场,房间里放了两个超大行李箱,打开后发现全部都是现金,足足有1040万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警方提醒

合肥警方提醒广大投资者,非法集资的形式多样,隐蔽性和欺骗性越来越强。许多投资公司对外包装营造“实力”,虚假宣传投资收益,只说回报不提风险。投资人要提高识别能力,不要被高息诱惑蒙蔽,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要合理、理性投资,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