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中期贷款便利利率

继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之后,中国人民银行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和中期贷款便利(MLF)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上宣布,上调当前2.45%的7天逆回购利率至2.50%,28天逆回购利率由2.75%上调至2.80%,并上调目前3.20%的一年期MLF贷款利率至3.25%。

这是3月16日以来中国央行首次采取加息行动,3月16日央行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和MLF贷款利率各10个基点。

而今日周四央行还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注资500亿元,并采取一年期中期贷款便利(MLF)贷款提供288亿元流动性以对冲12月份税费支付和本周六MLF到期的影响,同时也满足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季节性需求,维持银行系统总体流动性稳定。

今天的公开市场和MLF操作导致银行业系统资金流净增加1480亿元,因为周四还有19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考虑到周六还有1870亿元MLF贷款到期,此次操作实际上净回笼资金390亿元。

央行表示,“随着年末将近,银行系统流动性需求十分强劲导致了认购量增加”。“因此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贷款便利利率反应了流动性供需关系,也是对美联储加息的常规应对。”

中国人民银行继续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贷款便利利率的上调规模小于市场预期,但仍需要帮助市场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防范金融机构杠杆过高、扩大贷款发放以及帮助调控宏观杠杆比例”。“目前,市场回购利率要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次加息将收窄二者之间的缺口,解决市场倒挂,平稳货币市场传导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还表示,中国央行将继续采取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满足合理的季节性流动性需求,维持年末到春节期间的流动性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