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实施金融监管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呼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坚持把维持物价稳定和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官方微信“紫光阁微平台”刊登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文章,称中国央行将着力做好流动性风险、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风险、资本市场异常波动风险、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

周小川指出,“尽快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避免监管空白”,“搞金融的都要持牌经营,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中国将通过价格来强化调整,培育基准市场利率,形成利率走廊机制、平稳货币政策传导通道。

央行将继续实施降杠杆,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

中国还将继续扩大债券融资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央行还将支持稳步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

周小川强调,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妥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中国还将放宽境外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促进市场规制与国际标准进一步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