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高管强调传统银行业务重要意义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预计将在周二美国股市开盘前公布第三财季业绩。以下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五个方面。

1.每股收益下降

在分析师做出的美国大型银行业绩预期中,只有高盛的每股收益料将下降。分析师平均预计高盛第三财季每股收益为4.17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4.88美元。

2.收入下滑

分析师预计高盛第三财季收入为75.4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81.7亿美元。

3.关注交易业务

高盛的交易业务正在滑坡。受低波动率和内部决策失误(例如押错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影响,高盛交易部门上半财年的表现为10年来最差。野村(Nomura)分析师预计,高盛固定收益交易部门第三财季收入减少40%,至11.8亿美元,将是14年来最差的第三财季。

4.债券承销

今年1-9月,高盛跻身债券承销排行榜前五位,为1980年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开始记录这一数据以来的首次。高盛已进军银团贷款和垃圾级过桥贷款业务,这些业务收费更高,还可能带动交易业务增长。汤森路透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高收益率债券发行规模增加31%,美国高评级公司债发行规模则达到创纪录的1.1万亿美元。

5.传统银行业务

预计高盛高管将强调传统银行业务的重要意义,目前这部分业务包括储蓄账户和消费者贷款业务。这块业务规模太小,对收入和资产分别达到300亿美元和9,000亿美元的高盛影响不大,但对于其他波动性较大的业务来说是一种补充,也能显示高盛的发展计划正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