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新监管委员会的主要任务

由国务院新设立负责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工作的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将有四大任务。

据[http://www.moneynews.cn]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就中国经济前景发表演讲并指出,由国务院新设立负责中国金融监管协调工作的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将有四大任务。

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未来将重点关注影子银行业、资产管理行业、互联网金融和金融控股公司等四方面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作为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办公地”,也将在落实和简化金融监管发挥主导作用。

周小川表示,“资产管理部门的监管很复杂,中国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三家分业监管的监管机构针对同一资产管理行为可能有不同的监管规定,我们同意金融稳定理事会的相关建议,将理顺和精简对资管行业的监管”。

周小川肯定了过去两年来在抑制影子银行业部门发展所取得的进展,他强调许多影子业银行业务已经回归银行部门,被纳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

根据银监会最新的数据,专项目的投资工具― 中国高杠杆和投机工具之一―的数量截至9月末对比2016年1-9月份下降了47个百分点,信托贷款余额减少了8279亿元人民币。

周小川指出,“总体杠杆率正在下降,但降幅较温和,但已经形成积极趋势”。

然而,周小川警告称中国需要继续推进降杠杆,由于企业部门债务比例较高,导致负债占GDP的比例仍在迅速攀升。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各种融资平台借款,形成了较多的债务,这在统计上体现为企业部门债务,会导致企业部门债务高估。如果将这部分统计为政府债务,企业部门债务会大幅下降,政府债务相应上升,这种债务结构也更加平衡。看待中国的杠杆率,不仅要看国有企业等企业部门债务和银行信贷问题,还应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周小川了消除传统行业剩余产能的重要性,尽管基础建设持续增长,城镇化迅速。

周小川表示,“城镇化进程很快,因此对钢铁和水泥需求量很大”。中国自愿削减10%的钢铁和水泥产能。

周小川还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称在家庭消费持续强劲和服务业部门迅速增长的支持下,预计今年下半年GDP将达到7%。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