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G7峰会开幕 安倍称朝鲜是“新阶段的威胁”

【共同社陶尔米纳5月26日电】当地时间26日中午,七国集团(G7)峰会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陶尔米纳开幕。在首日的政治外交和安全保障的讨论中将围绕朝鲜和反恐等问题展开磋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指出强行开发核与导弹的朝鲜已成为“新阶段的威胁”,呼吁G7各国团结一致加强施压。自由贸易也将成为议题。

  此次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四国首脑为首次参加。当前对地区性霸权主义和保护主义的担忧日益扩大,拥有“法治”等共同价值观的G7能否协调应对全球性挑战将成为焦点。

  安倍在开幕前与特朗普会谈。峰会上,安倍将对反复发射弹道导弹的朝鲜表示强烈关切,称为阻止核与导弹开发而加强施压,以及与朝鲜关系较深的中国进一步行使影响力不可或缺,并呼吁G7各国提供合作。

  鉴于英国中部城市曼彻斯特发生了自杀式爆炸恐怖袭击,安倍将强调采取反恐对策的重要性。除首脑宣言外还将展开协调,拟发表写入强烈谴责恐怖行为,合作对抗恐怖主义等内容的文件。

  在全球经济方面,将围绕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措施和缩小贫富差距将展开讨论。鉴于在安倍担任的去年伊势志摩峰会上,首脑宣言中明确写入了“与所有形态的保护主义作斗争”,安倍有意呼吁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乌克兰局势和气候变化问题等也将成为讨论议题。27日将通过首脑宣言,随后闭幕。安倍将在记者会上发布会议成果。

  包括第一次执政在内,这是安倍第6次出席峰会。与会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是第12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