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份新建住宅均价同比上涨8.2%

中小城市的房地产活动支撑了中国8月份的房价涨势,但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如果未来几个月房价涨幅继续收窄,可能预示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下行周期。

根据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计算得出,中国70个大中城市8月份新建住宅(不包括保障房)均价环比上涨0.2%。7月份为环比上涨0.5%。

8月份新建住宅均价同比上涨8.2%,7月份涨幅为9.3%。

内陆中小城市住宅价格8月份环比涨幅继续领跑。广西旅游城市桂林和内蒙古呼和浩特住宅价格上涨1%。靠近中俄边境的黑龙江城市牡丹江房价也上涨0.9%。

今年夏天许多中小城市房价上涨加快,但部分热点城市有所降温。例如安徽蚌埠房价5、6月份涨幅一度跻身全国前列,但8月份下跌0.5%。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称,如果这些中小城市的房价上涨遭受挫折,中国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下行周期,成为整个经济最严重的拖累。

胡伟俊说,尽管中小城市库存下降,但人口并未大幅增长,这意味著新房需求下滑,将给销售带来冲击。中国房地产市场明年可能陷入的低迷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中国的家庭负债处在史无前例的高位,当中以房贷为主。

在中国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8月份房价环比持平,深圳下跌0.4%,广州下跌0.7%。

在70个城市中,46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在8月份环比上升,7月份为56个。8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升的城市有68个,7月份则全部同比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