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要求缩短TPP药品保护期限

 【共同社5月15日电】15日获悉,旨在不含美国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的磋商中,澳大利亚要求缩短被称为生物制剂的药品开发数据保护期间。21日11个参加国将在越南河内举行部长级会议,日本希望尽快达成共识。围绕现行规定,如果各国均要求修改为对本国有利的条件,磋商也可能出现混乱。

  TPP部长级会议拟在声明中写进力争在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峰会前就不含美国的生效达成协议,目前正在就此协调。

  日本政府担忧各国纷纷提出要求将无法达成妥协,因此希望就现行规定做最小限度的修改以使TPP尽快生效,正在关注澳大利亚的动向。而越南和马来西亚则对不包含美国的生效抱有不满。

  另一方面,关于生物制剂,日本政府内部有灵活意见认为,认可修改的要求,如果美国重返TPP再恢复原来的规定即可。

  据相关人士称,澳大利亚在部长级会议的事先磋商中,关于药品开发数据的保护期间,要求将写明8年的TPP规定改为5年,实际上可缩短运用期间。

  TPP在2015年10月达成框架协议,但直到谈妥之前,围绕药品数据,美国和澳大利亚等的磋商一直陷入僵局。鉴于不包含美国,澳大利亚实际上希望确保谈判中曾主张的内容。

  保护期间规定了其他制药公司等不可随意使用新药开发相关数据的期限。在生物制剂方面拥有庞大制药产业的美国主张该期限为12年,但希望利用廉价非专利药的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则要求为5年。日本提出了8年的妥协方案,最终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