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来临:当局继续加大遏制金融杠杆力度

本周中国债券市场继续溃退,由于监管当局继续加大遏制金融杠杆的力度,债券市场持续遭遇抛盘、同时政府债券需求低迷。

收益率曲线陡增的警告引起交易员关注,而央行能接受收益率多大程度的上扬程度的不确定性令很多投资者维持观望。其他人猜测熊市可能会达到峰值,但6月份美国再度加息的可能或会令收益率继续居高不下。

一位来自北京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表示,“4月初以来债券收益率迅速上扬是熊市的第二阶段,也是最恐慌的一个阶段,因为债券价格会急剧下滑”。“虽然收益率颇具吸引力让我很想买入,但我必须控制欲望、平静且耐心”。

周三市场进一步陷入颓势,由于交易量最大的10年期中国政府债券(CGB)收益率跳增7.5个基点,为2月份证券发行以来的最大单日增幅,而收益率3.69%为发行以来的最高水平。

收益率曲线也有所上扬。上周二至本周四期间,1年和10年期政府债券利差依然在24个基点左右。5年期政府债券和5年期“AA”级企业债券利差基本没有变化,自195个基点收窄至193个基点。

二级市场收益率上扬也导致了一级市场疲弱。周三发行的360亿元的5年期政府债券拍卖利率为3.66%,为3年以来最高水平,超过了市场预期的3.60%。而发行之后利率回落。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和刘毅表示,“债券价格缓慢下降变成了急剧下滑”。“债券市场进入了熊市第二阶段”。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分析师张继强和杨冰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投资者担忧加剧”,“金融部门还在降杠杆―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越来越慢,有点甚至在收缩,因为信托投资和资产管理产品继续赎回”。

分析师写道,“由于融资需求下降,冒险兴趣减弱也导致贷款需求下降”。

监管机构对金融杠杆的打压导致了银行间市场机构活动和理财产品的审查更严格。这促使商业银行纷纷撤回投资,而基金管理人的融资渠道出现很大不确定性。因而在债券收益率越来越有吸引力时,他们在继续做投资决策时更为谨慎。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覃汉和刘毅在周二报告中写道,“大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中小型银行的贷款需求并不向市场预期那么强劲”。“目前商业银行倾向可以产生存款的贷款,而保险公司倾向于非标准贷款,相比债券市场更具吸引力。

监管机构降杠杆引起的从严监管和流动性环境收紧导致金融机构杠杆率下降,而商业银行可用于投资的剩余资产减少。“即便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扬,银行缺少额外储备、存款和银行间融资来购买债券”。

本周债券市场连连溃退,即便银行间流动性环境依然稳定。

基准7天存款机构逆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epo)周二升至3.0399%,自上周五的2.9898%上扬,但自周四收盘的2.8873%下降。

CFETS-ICAP的货币市场信心指数自上周五以来依然维持在40以下,表明流动性充裕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上周二流动性紧张时该指数为69。

今年年初,很多分析师都预计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将不会超过3.5%或3.6%。而这一预言已经不攻自破,周三该收益率已经升破了3.70%,即使周四跌回至3.62%,有传闻称中国人民银行会在周五通过中期贷款便利(MLF)注入流动性。实际上中国人民银行周五通过中期贷款便利净注资4590亿元。

交易员目前讨论的是10年期政府债券还能上升何种程度。

一位来自上海的私募基金债券交易员表示,“我以前认为3.9%可能是上限”,“但现在不好说―‘监管风暴’的冲击太强烈”。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预计收益率可能会高达3.8%,使用了三个决定性因素综合得出―基准贷款利率、收益率曲线变化和中美两国的利率差。

华创证券分析师吉灵浩和白雨涵却认为,估算收益率上线毫无意义。在周四的报告中称“债券市场这一词是因为强化监管而展开修正”“监管力度远超过市场预期,且与历史上的熊市表现有区别。因此利用过去的熊市经验来估算上限值不起作用”。

一些分析师已经看到了熊市的尽头。 兴业证券在周四的报高中指出,收益率曲线拉平以及金融降杠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加剧预示着糟糕情况很快将结束。“但要确认熊市结束,必须看到包括经济环境恶化、信贷息差扩大或者以及债券回稳等信号”。

一些市场人士预计六月可能会出现拐点。

国盛证券分析师董德志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前4轮熊市中,经济基本面拐带你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的拐点之间都存在3-6个月或7个月的时滞”。“从历史经验来看,考虑到现在是有史以来最慢的增长,10年期债券收益率的拐点可能会在6月份出现”。报告假设3月份是经济环境的拐点期。

他表示,“由于美联储很可能会在6月加息,中国也可能希望在6月份升息”,“因此债券收益率只可能会在市场完全消化再度加息消息之后才会回落”。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通过逆回购向银行间市场净回笼1200亿元,而周五通过MLF操作注入4500亿元,周三通过补充贷款工具(PSL)注入476亿元。总体上本周央行通过这三种工具净注入资金3866亿元。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报6.9008,略低于上周五收盘的6.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