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由于采取宽松政策立场,价格担忧犹存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三在经济研讨会上表示,日本经济继续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旨在在零售价格和工资增长不确定影响下提升公众通胀预期至2%目标以上。

黑田东彦还表示消除家庭和企业根深蒂固的通缩思维是项“艰巨的任务”,但他强调央行必须完成稳定通胀在2%的目标,即便提升价格水平需要时间。

他表示,“虽然我们预计通胀预期可能继续维持上行趋势,考虑到实际通胀率近期表现乏力,由适应性预期形成机制推升通胀预期上行的动能还存在不确定性。”

“从基本预期方面看,随着通胀预期上升,企业定价和工资设置机制将更加积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价格和工资设置的立场比通胀预期发展的基本预期更重要。”

黑田东彦表示,在日本,CPI和名义时薪之间存在稳定的关系,增长率几乎平行。

商品和服务价格也呈现稳定增长,“工资增长相对温和,尽管就业市场环境收紧,企业利润上扬”,因为确定了每年的工资水平劳动力和管理人员,以近期价格趋势为基础仍十分疲弱。

由于工资增长和工作小时数减少导致实际劳动成本增加,导致企业价格增长放缓的另一原因是缩减了服务而不是提高了商品和服务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