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月份出口连续第4个月增长,2016财年下降

周四日本财务省公布的贸易统计数据。

*日本3月份出口年率增12.0%(MNI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增6.6%),为继2月份增11.3%后连续第4个月增长,其中汽车部件、光纤设备(分档器等)和钢铁出货引领增长,因全球需求逐渐改善。

*进口年率增15.8%(预测中值为增11.5%),为继2月份增1.2%后连续第3个月增长,因石油和燃料价格继续录得年率上涨。

*3月份贸易收支:盈余6147亿日圆(预测中值为盈余6144万亿日圆),为连续第2个月录得盈余,但这低于2月份的8135亿日圆和2016年3月的7449亿日圆。

*经季调后,出口月率降3.5%,出口增3.4%。

*日本官员预计出口和生产将继续引领适度国内经济复苏,受助于全球经济增长改善。他们并未过度担心汇率对贸易的影响。先前日圆贬值几乎未能提振日本出口,同时近期日圆略升也不太可能削弱出口。

*2016财年,日本出口年率降3.5%,为前一年降0.7%后连续第2年下降,遭汽车、钢铁和有机化合特需求下降的冲击。进口降10.2%,为连续第3年下降,此前2015财年降10.2%。因此,日本2016财年贸易盈余达4.007万亿日圆,为6年来首次,而前一财年赤字达1.105万亿日圆。

*对亚洲出口年率增16.3%至纪录高点,并为连续第5年增长,其中光纤设备与钢铁出货引领增长。

*对中国出口增16.4%,为连续第5个月增长,其中光纤设备与汽车部件引领增长。

*对美国出口增3.5%,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主因汽车部件与发动机出货增长。但对美国的汽车出口下降。

*对欧盟出口增1.4%,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因汽车与电脑部件出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