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首季CPI高于央行目标区间中值

CPI高于MNI预测中值,远高于央行预测值
新西兰统计局周四发布数据显示:

首季 末季
———————————————————————–
(变化%) (变化%)
季率 +1.0 +0.4
MNI预测中值 +0.8 (介于+0.4至+1.0)
同比 +2.2 +1.3
MNI预测中值+2.0 (介于+1.6 至+2.2)
可贸易通胀 (季率, 年率) +0.8, +1.6 +0.3, -0.1
不可贸易通胀(季率, 年率) +1.0, +2.5 +0.6, +2.4
央行预测值(季率, 年率) +0.3, +1.5

因素:新西兰首季CPI加速上升,季率增幅创2011年次季以来新高,主因食品、酒精饮料和烟草、住房和家庭公共事业价格上升。按年计,CPI升幅高于2.0% – 央行预测区间的中值 这是2011年3季度以来首次。可贸易通胀季率升幅创2015年次季以来新高,同比升幅转为正值(升1.6%),是2014年次季以来首次。

首季平减指标增幅低于0.1%,表明基本价格变化 剔除极端价格上涨和下跌 总体季率变化幅度小于广义数据。

总结:数据高于MNI预测中值,也高于经济学家预测区间的最高值。这一结果远高于央行在2月份货币政策声明中的预测值,但多数价格上涨不太可能持续至次季。央行将保持关注,但它不太可能改变在更长时间里维持利率不变的政策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