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若城镇新增就业大幅下滑,要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整

-中国国务院周三强调,若城镇新增就业大幅下滑、失业率大幅攀升,要加大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实施力度,促进经济向好并确保就业稳定。

这显示,虽然目前货币政策趋紧且中国政府强调防风险去杠杆,但如果经济无法维持一定的增速,货币政策仍有可能转向宽松,财政政策也有望更加积极。

国务院周三就就业创业工作发布指导意见,重申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区间调控的下限。

“稳增长的主要目的是保就业,必须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国务院表示。

随著房地产市场复苏、基建扩张以及去产能持续推进,中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失业率也维持在较低水平。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9%,高于市场预期,更创出六个季度以来新高。

从调查失业率看,国家统计局表示,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位于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