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跌 未理美元指数弱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一收盘随中间价下跌,未理会中国强劲的经济数据以及美元指数弱势。

从盘面看,人民币汇率全日大幅震荡,盘中高低分别为6.8826元和6.8895元。

截至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人民币6.8876元,较前一常规交易时段收盘价6.8869元微跌7点。离岸人民币报6.8818元,小涨0.03%。

因朝鲜和阿富汗等地区局势紧张且美国经济数据意外走弱,上周五美元指数下跌,不过,今早人民币中间价仍下调45点,至6.8785元。

亚洲时间段美元指数继续下跌,现跌0.16%,报100.32点,原因仍是地缘局势紧张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以及美国经济数据疲弱打击加息前景。日圆兑美元盘中已创下5个月来新高。

同时,周一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全线回暖。

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6.9%,创6个季度来的新高,此外,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额也都高于预期和前值。

不过,虽然市场对货币政策趋紧的预期越来越强,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仍暗示未来降准是正常的,虽然降息不一定。

樊纲最新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随著外储减少(未来可能还会下降),准备金率要跟著降,否则货币就不够了;但他也称,这种降准并不意味著放松货币,而是保持中性。

中国央行去年曾明确表示,过度采用降准措施,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