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特朗普“放过”人民币汇率可能引发国内反弹

本文来自金融时报

特朗普背弃了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竞选承诺。民主党人表示正在起草一份对华强硬的贸易一揽子计划,以对他施压。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待中国货币的政策发生惊人逆转,揭示了美国政府对于外汇问题的矛盾看法,并可能导致这位总统因背弃竞选承诺而遭到政治反弹。

周四,特朗普背弃了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标志性誓言,在他最受关注的竞选承诺之一上,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弯。
这只是本周的一系列大转弯之一,包括一项说北约不再“过时”的声明,以及对美联储珍妮特•尤伦(Janet Yellen)的态度更加热情——这似乎让她明年再次获得任命变得可能。

特朗普放弃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承诺,帮助缓解了美中双边紧张关系,但也招致了指责:这位总统将软化打击被视为不公正贸易的做法的承诺。

中国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称这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更加平衡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卢康周四表示:“中方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2月,特朗普曾把中国称为汇率操纵的“总冠军”,并承诺采取强硬行动,美国政府则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汇率方面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

特朗普:中国不是汇率操纵者

特朗普表示,他之所以改变对中国的看法,是因为中国最近没有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而且他不想因此影响有关朝鲜的谈判。

对待中国的这一举动为一些民主党人提供了机会。他们已开始把特朗普软化对中国态度视为一个机会,来恢复自身作为反贸易派代表的形象。去年11月,反贸易形象对于特朗普在俄亥俄州等工业州获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本周表示,民主党正在起草一份旨在对中国采取强硬手段的贸易一揽子计划,以迫使特朗普展开行动。

国际经济领域的专家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欢迎。它们称,该决定承认了外汇市场的现实,因为北京方面一直在通过干预支撑、而不是压低人民币汇率。

尽管美国财政部在即将发布的有关世界各国外汇做法的报告中仍可能使用强硬寓言,但特朗普的这一行动缓解了中美关系的紧张。
不过,在声称不再把中国称为汇率操纵国的同一次《华尔街日报》(WSJ)采访中,特朗普再次对美元价值过高提出了抱怨,这些话将引起海外一些国家的关注。

他的关于美国货币“变得太强”的说法与他手下财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不久前的表态发生了冲突。姆努钦更贴近支持强势美元的传统美国表态。

分析师说,如果特朗普坚持在口头上对美元坚挺进行干预,那么从长期看,他将给美国与外国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增添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