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PI环比下跌0.3%

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下降,这可能是美国经济各领域价格强劲上涨多月後通胀压力消退的一个信号。

劳工部周五称,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後环比下跌0.3%;剔除价格经常波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3月份核心CPI环比下跌0.1%。

这是自2010年1月以来月度核心CPI首次下跌,整体CPI跌幅为2015年1月以来最大。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对美国3月份整体CPI的预期为环比持平,核心CPI预期为环比升0.2%。

美国3月份CPI同比升2.4%,升幅较2月的2.7%下降。3月份核心CPI同比升2.0%,为2015年11月以来最低升幅。

劳工部周五还公布,经通胀因素调整後,3月份私营部门工人平均周薪环比增长0.5%。这一增长体现了工资增长、物价下跌和平均周工时的稳定。

美国3月零售额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这是该消费者支出指标逾两年来最差的连续两个月表现。

美国商务部周五表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美国3月零售额环比下滑0.2%,至4,708.4亿美元。2月零售额由初值的增长0.1%下修至下降0.3%。

这是零售支出自2015年头两个月以来最大的连续两个月降幅,主要是受汽车经销商和加油站的零售支出下降拖累。

剔除汽车和汽车配件的3月份零售额与2月持平。剔除汽车、汽车配件和汽油的零售额增长0.1%。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期3月总体零售额下滑0.3%,剔除汽车及汽车配件的零售额增长0.1%。

与上年同期相比,3月零售额增长5.2%。自1月以来,零售额的同比增长放缓,但仍处于健康水平,且远超消费者通胀的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