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汇率的上升可能破坏日本经济复苏

-若日圆持续下跌,则日本央行可能考虑更多政策步骤
-但目前日本央行政策回旋余地有限

日本央行官员再次担忧日圆强势及其对股价与景气的影响,担心近期日圆上升可能破坏日本依然脆弱的经济复苏,且当央行仍未达通胀目标时向价格施加下行压力。

日元
他们非常担心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可能增强,从而为日圆兑美元迈向重要心理关口100铺平道路。日圆上升会恶化迄今支持日本经济复苏的良性循环 其中出口商利润推动国内支出增长。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元“正变得过于强势”且他倾向维持利率于低位后,周三尾盘美元下跌。美元兑日圆跌至约109,创5个月来新低。

周四早盘日本标准时间)JST) 0940,美元兑日圆报108.93。

其他日本市场已对日圆走强作出负面反应。

周三日经指数收报18,552.61点,创4个月来收盘新低,并较周一收盘水平18,797.88点低1.3%。截止周四早盘0935 JST,日经指数再跌1.04%,报18,360.47点。

周四早盘中段,日本10年期国债(JGB)收益率报0.005%,较周三收盘水平跌1.0个基点,并创去年11月17日来新低。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人士称,“避险情绪增强对日本经济而言会是个困扰因素,因这会逆转当前适当的日本经济方向”。

另一日本央行内情人士称,日圆走强不会立即恶化经济复苏机制。但若日圆走强增加了全球对日本出口产品的需求相关不确定性,则可能会恶化企业景气并令企业对资本投资更加谨慎,他补充说。

截止目前,海外经济改善已转化为日本出口增长,并相应促进国内经济增长。

周一公布的日本央行地区经济报告称,9个地区均报告增长加速或持续温和复苏。“这些报告基于对企业和家庭部门中收入至支出良性循环已得到维持的评估”,日本央行报告声称。

而且,迄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日本经济正沿首正确方向稳步迈进,因出口和工业生产反弹。

虽然经济现状并不会确保日本央行推出任何进一步货币刺激,但日圆进一步升值可能迫使该行考虑采取更多步骤,即使目前回旋余地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