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与普京会谈後表示美俄关系处于历史低点

虽然美国与俄罗斯周三试图缓和双方迅速升温的紧张关系,但两国仍在一系列问题上意见冲突,尤其是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未来命运的问题上。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周三对俄罗斯进行了全天访问,期间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官员首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展开了面对面会谈。

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蒂勒森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就一系列棘手的外交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讨论漫长而具体,措辞通常相当直接,凸显出两国政府在特朗普上任之初即存在很深的分歧。

两国总统均亲自参与了当日的外交努力,明显希望化解某些分歧,普京与蒂勒森进行了大约两个小时的会谈。特朗普在後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于相关努力能否取得成果表示不甚乐观。

特朗普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简称∶北约)秘书长访美之後于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美俄关系可能处于历史低点,未来发展有待观察。

这是特朗普政府首次派出高级官员访问俄罗斯,而两国关系刚启动就陷入了停滞。例如,在蒂勒森与俄罗斯领导层举行了历时数小时的会晤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抨击西方痴迷于驱逐独裁者或专制领导人。

拉夫罗夫在一场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不相信阿萨德政府在4月4日对伊德利卜实施了导致至少85人死亡的化学武器袭击。这场袭击促使美国打击了叙利亚一个空军基地。叙利亚已否认使用化学武器。

蒂勒森指出美国认为叙利亚计划并实施了上述袭击,他还表示,很显然俄罗斯干预了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拉夫罗夫对此也予以否认。

不过在一个重要时刻,蒂勒森并未指责俄罗斯在上周伊德利卜省的化学武器袭击中与叙利亚串通,淡化了对俄罗斯的批评。

蒂勒森表示,对于俄罗斯在化学武器袭击中的共谋或知悉情况,美国没有确切的信息表明俄罗斯或俄罗斯军队参与了袭击。他还称,美国所知的情况是,袭击是由阿萨德所指挥的政府武装计划和实施的,而且对这一结论非常确定、很有信心。

特朗普周三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或不大可能对此次化武袭击提前不知情,他想认为俄罗斯并不知情,但是提前知情的可能性肯定是有的,俄方就在那里,所以美国会予以调查。

两国政府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是阿萨德未来的命运。蒂勒森再次表示阿萨德和其家族不能成为叙利亚长期政府的一部分。他说,美国希望看到他有序下台,并警告他最终可能会因战争罪行受到审判。

拉夫罗夫称,大家都非常清楚让蒂勒森下台会发生什麽,过去像这样让独裁者下台的情况都不是平稳的,都没有避免暴力的发生。

对于最终将阿萨德赶下台的问题,特朗普的表态没有蒂勒森那麽坚持。周三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表示,美国坚持让阿萨德下台吗?答案是否定的,但他认为未来某个时候会发生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