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工人将获得加薪

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在周一公布的该行年度报告中称,随著欧元区劳动力市场趋于紧俏及能源价格趋稳,该地区的工人势必将获得加薪。

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一直在急切观察欧元区是否有加薪幅度扩大的迹象,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助于推动欧元区通胀向该行略低于2%的目标水平靠拢。除了今年2月份的一次短暂跳升外,欧元区的通胀已连续多年维持在远低于2%的水平。

工资水平是一个关键变量,因为工资占到企业成本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在劳动密集程度较高的服务业。

欧洲央行在该行的年度报告中承认,去年经过谈判获得的涨薪幅度徘徊在历史低点附近。但该行表示,随著金融危机影响的消退,工资的拖累作用预计将逐渐减小。

上述报告称,欧元区的工资维持在低位有多个原因。首先,在很多国家的失业率依然高企的情况下,薪资谈判更多的是关于保住工作,而非涨薪。其次,由于近期的通胀率很低,工人降低了对通胀补偿的要求。再次,低能源价格增加了工人的购买力,降低了要求涨薪的压力。第四,去年每个工人的产出依然很低,这可能加大了雇员要求涨薪的难度。

不过,所有上述因素似乎都将发生变化。欧洲央行称,随著经济复苏的持续,以及劳动力市场改革对于增加就业的助力效应,就业市场预计将开始紧俏。此外,在能源价格企稳和通胀逐渐上升的情况下,工人在薪资谈判中可能不会像以前那厶克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