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石油供应是否会受叙利亚冲突影响?

叙利亚冲突升级能否对当前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供应协议延期产生任何影响?毕竟,经纪公司PVM的Tamas Varga写道,在这场冲突当中,俄罗斯和伊朗这两大产油国站在与欧佩克重要产油国沙特对立的立场。俄罗斯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长期盟友,而且俄罗斯在地中海仅有的一个海军基地就建在叙利亚,同时伊朗是叙利亚政府最强有力的盟国。与此同时,沙特称,阿萨德不得参与解决这场冲突。不过,沙特、俄罗斯和伊朗也都是去年达成的上述石油供应协议的三大重要产油国。下一次欧佩克会议定于5月25日召开。

欧洲股市周一在前收盘点位上下小幅波动,在地缘政治压力依然突出之际,投资者似乎不愿进行大举交投。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不到1点,之前在盘中曾小幅走低。基本材料、消费者服务和金融类股均小幅走高,但油气、公用事业、消费商品及其他类股均走低。投资者周一将关注将在意大利卢卡召开的G7特别会议,届时G7成员国外长将讨论叙利亚冲突问题。有报道称,中东国家高级外交官预计也将参会。法国CAC 40指数跌0.4%。德国DAX 30指数跌0.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1%。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Daniele Antonucci称,欧元区总体通货膨胀趋势的波动主要受短期的临时性因素驱动,而2017年基础通胀指标的平均水平将仅在1%左右。他表示,非能源商品的通胀接近零,而且基本动态因素看上去相当不妙。此外,服务类通胀主要受波动更剧烈的分类构成部分的驱动,而更持久的通胀构成部分看上去确实相当疲弱,至少目前如此。因此市场需要等待更长时间才能看到通胀出现更明显的上升,而且需要政策宽松度降低。不过,考虑到当前通胀预期和近期欧洲央行官员的讲话,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在2018年9月底前最多将存款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0.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