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一度创逾三周新低,离岸人民币汇率创一个月来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周一双双下跌,在岸现报6.9080元,跌0.1%,最低6.9109元,创3月15日以来新低;离岸人民币汇率报6.9090元,跌0.33%,最低6.9150元,创3月9日以来的新低。

随上周五美元指数急涨,中国央行周一早间下调人民币中间价93点,至6.9042元,为近三周最低。亚洲时段,美元指数最高冲至101.3503点,创3月15日以来的新高,市场继续关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计划,而美国空袭叙利亚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等地缘政治风险也支撑了美元。

经济学家们称,预计中国经过实践检验有效的应对经济放缓的药方??基建扩张和债务累积??将在今年前三个月保持稳定增长,虽然季度末的时候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

调查的13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8%,与前一季度相对强劲的增长类似。2016年前三个月,中国这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速为6.7%。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Mizuho Securities Asia Limited)的经济学家说,这一较高预期??相比之下,中国政府设定的增速目标为6.5%左右??的主要原因在于刺激驱动的投资。他们指出,今年前两个月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上涨了近10个百分点。

据预计,2017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略低于1-2月份的6.3%增速。中国政府将1月和2月的数据合并发布,以减少春节假期对数据造成的扭曲。

预计一项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将较前两个月放缓,今年第一季度增幅料为8.7%,而1-2月份的增幅为8.9%。3月份零售销售料增长9.7%,较1-2月份的9.5%有所提高。

预计3月份出口将增长4.9%,2月份为下降1.3%。进口料将增长18.4%,低于2月份录得的38%的大额增幅。中国的贸易账户料将恢复至盈馀120亿美元,2月份为赤字91.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