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月份工资年率连续第5个月增长;实际工资持平

-日本2月份平均工资年率增0.4%,1月份增0.3%
-日本2月份实际平均工资年率持平,1月份降0.1%
-日本2月份基本工资年率增0.2%,为连续第8个月增长
-日本2月份加班工资年率增0.6%,为9个月来首次增长
-日本2月份特别支付年率增5.5%,为两个月首次增长

周五日本厚重劳动省公布的月度劳动调查中平均工资初步数据。

*日本2月份正式职工月度平均现金收入总额年率增0.4%至262,869日圆,为连续第5个月增长,且增幅高于1月份的0.3%。过去12个月,平均工资年率变幅介于+1.5%至-0.1%之间。

*2月份实际平均工资年率持平,较1月份的降0.1%略微改善。实际平均工资趋势已连续5个月乏力,因2月份剔除估算租金的CPI年率升0.4%。

*2月份基本工资 对现金收入复苏至关重要 年率增0.2%,为继1月份增0.6%后连续第8个月增长。兼职员工小时基本工资年率增2.1%,增幅高于1月份的2.0%。

*加班工资年率增0.6%,为继前一个月降0.2%后9个月来首次增长。加班时间年率增幅自1月份的0.7%扩大至1.5%。奖金和其他特别支付增5.5%,为前一个月降2.0%后两个月来首次增长。

*日本决策者一直敦促企业与工人分享利润,但鉴于全球与国内需求前景相关不确定性,主要企业仍不愿加薪。因工资增长缓慢,国内消费一直低迷,尽管劳动市场状况更加紧张。

*劳动市场状况更紧正在增强企业加薪以确保必要就业的压力。

*2月份季调后的失业率自1月份的3.0%降至2.8%,创1994年6月录得2.8%来新低。

*周一公布的日本央行3月份短观企业景气调查显示所有企业劳工供应更加紧张,从而增加了企业加薪以确保必要工人的压力。

*3月份短观就业指数自12月份的-21降至-25,创1992年2月来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