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周三连续第四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人民币700亿

中国央行周三连续第四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彰显其维持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的意图。

央行早间宣布,临近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後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适中,周三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考虑到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00亿元。至此,本周三个交易日已净回笼2200亿元。

上周公开市场共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这是央行连续第四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五央行未操作,实现净回笼300亿元。上周四公开市场为零投放零回笼,结束了连续三日的净投放势头。

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实现净回笼,彰显央行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意图。

不过,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正持续缓解。

今日早间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下跌,1日微涨0.66点,7日跌19.6点。

受MPA考核以及季末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虽然随著下月临近而有所缓解,但货币政策趋紧以及监管加强,将使得资金面总体维持紧平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