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周二收盘上涨;美元指数再创一个半月新低

在岸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周二收盘上涨,午後美元指数跳水,抵消了中间价下调带来的影响。

从盘面看,受中间价下调影响,上午在岸人民币基本呈弱势震荡,午後2点携手离岸市场突现急拉,最後倒涨。

截至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1美元兑人民币6.8977元,较前一交易日常规交易时段收盘价6.9043元涨0.10%。离岸人民币报6.8872元,涨0.03%。

前夜美元指数几乎持平,今早中国央行仍连续第三天调低人民币中间价,降幅73点,至6.9071元。

不过,亚洲盘美元指数盘中出现两波跳水,午後2点下跌後,人民币随即倒升。美元指数现跌0.33%,报100.0133点,最低100.0081点,再创2月7日以来的新低。

消息面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末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货币政策将强调“稳健中性”,并继续采取措施逐步去杠杆。

这表明,中国货币政策可能继续趋紧,货币市场操作利率有望继续上调,流动性将维持紧平衡,这将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

欧元汇率兑美元较亚洲交易时段周二早盘的水平涨0.7%,至近六周高点。欧元触及高点1.0788美元,上一次触及该水平是在2月6日。在周一晚间的电视辩论中,法国总统候选人马科龙击败对手、反欧元的候选人勒庞。欧元还因周一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的言论受到提振。魏德曼称,欧洲央行应慢慢考虑退出极宽松货币政策。亚洲交易时段早盘,欧元曾触及低点1.0717美元。

欧元汇率普遍走强,兑美元涨0.4%,至六周高点1.0800美元,民调显示,在周一晚间的电视辩论中,法国中间派总统候选人马科龙胜出。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称,欧元受益于市场人气的改变,随著呼吁法国退出欧元区的极右翼候选人勒庞获胜的担忧减轻,市场人气发生变化。欧元兑英镑也涨0.25%,报0.8714英镑,欧元/日圆涨0.8%,报121.70日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