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汇率大涨 央行上调中间价和银行间利率

在岸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强势反弹,受中间价大幅上调提振,此外,中国央行上调银行间的市场利率。在岸人民币现报6.8937元,涨0.3%;离岸人民币则跌0.3%,报6.8677元。随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并暗示将继续谨慎加息後,前夜美元指数回落,中国央行今早将人民币中间价定为6.8862元,较周三的中间价上调0.4%,幅度为1月18日以来最高升幅。随後,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830亿元,并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利率分别10个基点,抬升银行间利率水平,这导致Shibor等银行间利率全线上行。央行称,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并不是加息,也并不意味著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利率更富弹性,也有助于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株式会社高级策略师Masahiro Ichikawa称,继前夜召开的FOMC会议之後,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兑日圆汇率双双下跌的态势或只是暂时的,并没有必要对此过度担忧。美联储暗示将继续谨慎收紧货币政策,同时表示不会变得过于紧缩。Ichikawa说,这让市场有了松一口气的感觉。

日本央行政策声明公布后,美元兑日圆汇率变动不大,在短暂跌至113.25日圆之後回升至113.35日圆附近。正如外界普遍预期的那样,日本央行维持利率政策不变。投资者现转而关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定于格林威治时间0630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汇市观察人士预计,如果黑田东彦在全球利率走高之际消除了外界对于日本央行将收紧货币政策的持续猜测,那麽美元兑日圆或将得到一定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