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全年完成吸收外资规模和去年持平有信心

人民币贬值和中国外汇政策收紧引发关于中国吸引外资将下降的推测,中国商务部周六称,不能以年初的数据判断全年走势,对全年完成吸收外资规模和去年持平有信心。

在“两会”期间的一场记者会上,商务部透露,2月份吸引外资的数据已经转为增长。

中国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人民币801亿元(折120亿美元),同比下降9.2%。这是去年7月份以来吸引外资再度出现负增长。

商务部表示,中国有吸引外资的优势,中国巨大的市场对任何企业都有吸引力。同时,中国的产业链、价值链齐全,上游下游任何一个产业进来,都能找到相配套的企业。

此外,中国的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中国政府会对外资采取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立场。

目前中国2016年全年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尚未公布。中国2015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62.7亿美元,同比增6.4%

随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有关外资撤离中国的消息时常在媒体出现。

而在中国对外投资方面,中国的外汇政策同样引发了市场的疑虑。

对此,商务部表示,企业对外的正常投资不会受任何影响,政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的竞争和合作。

商务部同时强调,对少量企业走出去存在著盲目的、非理性的行为不鼓励,不仅不鼓励,还要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

今年开年的贸易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中国商务部表示今年外贸发展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但强调有信心实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进出口回稳向好”。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今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人民币3.89万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出口2.09万亿元,增长11%;进口1.8万亿元,增长34.2%;贸易顺差2936.5亿元,收窄46.1%。

中国商务部长表示,1-2月进出口数据有爆发式增长,最根本的原因是,是中国近几年来外贸“转动力、调结构”,通过创新推动外贸的发展见到了成效。

不过,商务部也认为,年初的势头并不能代表全年,今年外贸发展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

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从供给侧发力,抓住“转动力、调结构”这一根本,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中国外贸由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关于特朗普上台之後的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商务部强调,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

中美关系对彼此都非常重要,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

中美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美双方应加强合作、管控分歧。

中国商务部称,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速度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速度快得多。具体讲,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

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5196亿美元,服务贸易超过1100亿美元,双向的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而“美国正在从TPP中撤出,中国是否有意替上”的问题,商务部并没有正面回答。

据中国新华社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周五(10日)称,中国正积极研究参与即将在智利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会议。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还称,中国的消费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

此前有观点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依赖投资、出口这两项,消费太弱。

中国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