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行长释放今年人民币会稳定、货币政策会更中性的信号

新年伊始,中国的外汇政策和货币政策引发各种猜测,对此,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五在两会发布会上传递了清晰的信号,试图稳定市场预期。

周小川周五表示,今年人民币汇率会比较稳定,同时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会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

随著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及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压力骤增,中国政府已定调今年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而在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人民币的措辞也新增了“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而放弃了一贯提及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说法,引发市场对外汇政策乃至货币政策变化的预期。

周小川周五携三位副行长在两会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稳定、结构性改革以及国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较好,会使得汇率自动就有稳定趋势,同时,中国也会在相关政策的执行和监管方面做得更精细一些,总体看,今年人民币汇率会比较稳定。

为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除消耗外储外,还收紧了外汇管制措施。

周小川同时重申,目前看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经济等积极因素会决定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针对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周小川归解释称主要由于中国对外投资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销比较猛一些,以及美国总统大选导致美元指数迅猛上升。

他淡化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称,外汇市场非常敏感,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也正常。

根据WIND图表,去年一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7.02%。

为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使用了部分外储,中国的外储已从2014年6月的峰值4万亿美元大幅下降至目前的3万亿美元,引发外界对中国外储是否足够的疑惑。

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使用外储来稳定人民币,是利大于弊。周小川也指,外储下降是正常现象,没有什麽不好,中国也不需要那麽高的外储。

今年的货币政策也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中国政府已定调今年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和之前“稳健”的说法有所不同,市场解读为货币政策会趋紧,至少不会如之前那样偏松。

对此,周小川也坦承,货币过多对经济非常有害,可能导致通胀上升、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因此,货币政策在稳健方面适当做得更加中性一些,会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事实上,除了货币政策基调措辞微调外,今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也有收紧之势,此前已全面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一度引发市场对央行可能加息的猜测。

对此,周小川表示,央行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工具的使用也带有引导市场价格、引导预期,同时传导货币政策的意图,但不见得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要作出过度解读。

至于今年的信贷和融资总量是否会在去年创纪录水平的基础上有所回落,周小川表示,今年M2预计增长12%左右,这是一个预期,不是任务指标,在社会融资和信贷方面也会大致按这个速度进行掌握,当然在执行中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度微调。

去年新增信贷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据了相当大的比率,对此,周小川表示,个人住房贷款不能简单看作是买房子,实际上会通过房地产开发行业传递到相当大的产业链上。

他预计,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发展,但随著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随著流动性过剩导致一二线楼市泡沫加大,中国政府去年收紧了房贷等相关措施,以遏制房价和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