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份外汇储备意外回升,外汇局归因于资产价格重估效应

中国2月份外汇储备意外回升引发各种猜测,国家外汇管理局随即予以解释并归因于资产价格重估效应,还预计未来外储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周二午後4点中国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外汇储备意外回升,重新站上3万亿美元大关。

根据央行数据,2月底外汇储备馀额为3.005万亿美元,比1月份增加69.2亿美元,自2016年6月以来首度回升;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此前预计,2月份外汇储备将减少280亿美元。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解释称,2月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减弱等因素影响,2月份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价格反弹,而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因此导致外储所投资的美国国债估值上升。

外汇局还表示,随著中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