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将把中国国债纳入多个国债指数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周二称,将把中国在岸国债纳入该行多个追踪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债和亚太地区国债的指数。

但花旗集团没有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全球国债指数。

中国国债将被纳入花旗新兴市场国债指数、亚洲国债指数和亚太国债指数,中国央行过去两年逐步向外资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

花旗称,该决定是经过大量评估之後做出的,评估也包括了咨询市场参与者意见。花旗表示还将编制一个新的既涵盖发达市场也包括中国、韩国和以色列市场的指数。

花旗未提供将中国债券纳入这些指数的时间以及具体权重。该行称,纳入这些债券将遵循花旗的纳入资格检验程序,并且会为投资者留出相应的准备时间。

指数供应商摩根大通(J.P. Morgan)、Bloomberg Barclays和花旗已经在考虑是否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的固定收益指数,这些指数若接纳中国市场,基金经理将被动买入中国政府债券,从而使其基金的表现与这些市场基准一致。

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上个月发布的一份分析,若上述三个主要基准指数都接受中国债券,那麽将有大约2,50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其中花旗的全球政府债券指数所带来的资金流最大,大约为1,200亿美元。

不过许多基金经理都表达了对配置中国债券的顾虑,理由包括对可能难以从中国撤出资金,以及对人民币贬值和对冲外汇风险费用的持续担忧。